说起卵巢囊肿,可能很多人都会下意识地以为这是成年女性才会得的病。近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小儿外科收治了仅4个月大、不幸患上卵巢囊肿且囊肿发生扭转的小患者甜甜(化名)。所幸,小儿外科团队为其实施了腹腔镜下左侧卵巢囊肿剔除术,现在甜甜已经康复出院。

事情要从半年前说起。周女士(化名)怀孕后,情况一直很平稳,产检一路绿灯,她和家人期盼着新生命能够顺利降生。然而,怀孕33周的一次常规产检却让周女士和家人被一团乌云笼罩。

产检提示,周女士腹中胎儿的腹腔内出现了一个“囊肿”。焦急无比的周女士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医生告知她,囊肿不算大,定期随访即可。足月后,周女士顺利产下一名女婴。初为人母的周女士,对孩子格外上心,虽然孩子一天天长大,但产检查出的腹腔囊肿一直像块石头一样压在她心中。

甜甜四个月时,周女士发现她进食后会出现呕吐,甚至多次长时间啼哭,便带着孩子来到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小儿外科就诊。科室副主任刘奎在了解周女士孕期情况及多次彩超检查结果后,让其进行了彩超复查,发现甜甜的腹腔囊肿明显增大,直径已经达到5公分。

小儿外科团队迅速对甜甜的病情进行了全面评估,刘奎考虑甜甜出现进食后呕吐的症状,可能为肠源性囊肿压迫,也有可能是卵巢囊肿扭转引起的反射性呕吐。因为囊肿体积较大,且随时有破裂、出血、感染、扭转缺血坏死的风险,恐危及患儿生命,刘奎建议尽快实施手术。

为仅4个月大的婴儿进行微创手术是个“精细活儿”,术前评估、术中决策、围手术期全过程的生命监测都至关重要,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精益求精。

术中,刘奎和医师周南南凭借丰富的腹腔镜手术经验,小心翼翼地将囊肿一点一点完整剥离。面对甜甜年龄小、腹腔空间狭小、囊肿大的挑战,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点,完整保留了左侧输卵管,尽全力保留了左侧卵巢结构形态,以保证甜甜成年后的生育功能。

刘奎表示,卵巢囊肿是女性生殖系统较常见的肿瘤,大部分为良性,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生。如果卵巢囊肿较大,并发生卵巢囊肿扭转,有可能会导致卵巢、输卵管缺血坏死。因此,他建议孕妈妈及家长们一定要定期孕检或带孩子体检,随时了解胎儿及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

(谢雅敏 梁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