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的上肢,会给人生带来多少遗憾和痛苦呢?幸好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骨科团队的全力救治下,这样的悲剧没有发生在67岁的袁先生(化名)身上。

回想起一个多月前的经历,袁先生仍然觉得心有余悸。“还好遇到了刘医生,他认真负责,技术高超,不然我的胳膊可就保不住了。”病房内袁先生的言语中满是感激,并和女儿一起为开元院区骨科医生刘世琼送上了锦旗,表达心中的谢意。

事发当天,袁先生乘坐的三轮车不幸侧翻,导致他的左侧胳膊受伤,被附近医院诊断为左臂骨折,不放心的他又来到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骨科就诊。

“我查体时,顺手摸了一下患者的左侧手腕,居然没有脉搏,且衣袖有少量血迹,剪开衣服后发现左上臂内侧有一个约0.5cm的创口。”刘世琼当时就心里一惊,怀疑很可能是骨折导致袁先生左上臂唯一的主干血管肱动脉断裂所致。主干血管损伤的救治就是与时间赛跑,必须在6—8个小时内让患肢恢复血供,否则患者将面临截肢的风险。此时距离袁先生车祸受伤已经临近6个小时,时间紧迫,再拖下去他可能会失去左上肢。

急诊手术,刻不容缓!精准快速对病情进行分析后,在骨科主任熊明月的指导下,刘世琼与骨科团队医生决定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响“保肢战”。

经手术探查,袁先生的情况比预想的还要糟糕,其左上臂肱动脉、肱二头肌、肱肌、喙肱肌断裂、左肱骨粉碎性骨折,左正中神经、尺神经、桡神经均有损伤,桡神经挫伤严重。面对如此严重的肢体损伤,刘世琼与骨科团队不敢有丝毫懈怠,按照预定手术方案,迅速完成左肱骨干骨折外固定架固定术,并在显微镜下小心翼翼地对血管、神经一一进行吻合和修复。随着支离破碎的骨头被复位、固定,患肢血运重建成功,手术室内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但“保肢”仅仅是手术成功的第一步,术后袁先生还有可能面临血栓、肌肉坏死、感染等多种风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前功尽弃。所幸袁先生在骨科医护团队的精心照顾下,闯过了重重难关,情况正在一天天好转。

“原则上,大肢体血运完全中断超过6—8小时是需要截肢的,患者来院时,距离受伤已经临近6个小时,已经到了需要截肢的临界点。肢体缺血时间过久、肌细胞坏死,细胞内钾离子、肌红蛋白和肽类物质释放积聚在断端组织内,一旦血管吻合成功,大量的钾离子和上述有害物质会随着血流回到心脏,导致全身毒性反应,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且高钾血症短时间就会危及生命。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往往只剩截肢一条路了。临床上这种骨折引起的肱动脉完全断裂并不常见,打个比方,血管就像橡皮筋,骨折断端就像折断的木棍,在一定空间内拿小木棍去刺橡皮筋并把它完全刺断,还是比较少见的。”刘世琼说。

“但是,作为医生还是想要尽力一搏,尽管可能要承受巨大的风险,但是看着家属渴望和信任的眼神,我们还是决定保肢。”刘世琼说,挽救生命是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危重患者,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付出100%的努力。

(谢雅敏 梁靓)